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能力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在哪里? 平顶山的答案是:书香作伴好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 浏览次数:

八月的鹰城,骄阳似火,恰似全市上下读书学习的火热氛围。

平顶山市“书香作伴好成长”读书交流活动启动以来,市委组织部首场读书交流活动引发强烈共鸣,全市各级机关“带头读书,带动读书”形成热潮,读书学习、学以致用,成为全市各级各单位改进作风、提高履职能力的自觉行为。

一次不经意的读书交流,一度登上了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热度排行榜,宛如盛夏的一缕清风,让平顶山找到了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解题答案——书香作伴好成长!

一场读书交流,点燃阅读提能的燎原火种——

相逢尽道读书好,灯下可曾见几人?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不少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和应酬性活动,能安心读书、用心学习的少之又少,久而久之,必将导致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工作弱化。

怎么办?读书,开卷有益养正气!平顶山市委组织部先行先试作表率。

为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平顶山市委组织部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谋划开展了“书香作伴好成长”读书交流活动,以读书之风引领干事之风、创业之风。

首场读书交流活动的读书分享里,“鸟飞先振翅,人进先读书。”“新时代要增强的‘八种本领’,第一个就是学习本领。”“要把读书作为谋事兴业的一种本领”“要通过读书拉长素能短板、锻造干事长板、开启工作新板”等古语名言给人启迪,谆谆教诲让人警醒。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读书分享犹如一剂清醒剂,瞬间唤醒了广大机关干部要读书、读好书的初心和激情。

一时间,网上网下一片热议:“太激励人了,不想读书的时候就来看看”“文章不仅告诉我们读书很重要,还教我们如何才能读好书、善读书,一下子就唤醒了我对读书的初心”“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遇事能干、干就出彩,我们都应该问问自己,离这样的标准还差多远”······

就这样,一场读书交流会,摁下了全市“书香机关”建设的“加速键”。一次读书分享,激活了广大党员干部心底对于读书的主动性,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读书并不难,难的是能坚持、会读书、善读书。为让广大党员干部培养良好心态、树立坚定心志、葆有持久心劲,通过读书学习不断增才塑能、修德正形,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各领域工作出新出彩;平顶山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抓住“热度”和时机,把“书香作伴好成长”作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精什么、抓什么学什么,广泛开展“书香作伴好成长”读书活动,坚持读书与思考相结合、博学与专精相结合、深研与浅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面点燃阅读之火。

一种阅读风尚,打造润心正风的靓丽风景——

共读共享,悦读悦心。读书学习,在平顶山各级机关已蔚然成风,组织系统纷纷争当“排头兵”,掀起了建设书香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的热潮。

舞钢市委组织部紧扣读、讲、评、研、行“五字诀”,大力实施“悦读工程”,创新开展“月末大讲堂”,定期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活动,全面拓宽组工干部思路视野和能力素质。

鲁山县委组织部开展“书香组工”读书月活动,组工干部每月读一本好书、分享一次读书成果、写一篇心得体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卫东区委组织部注重学用结合,把组工工作的相关书籍作为重要书目,并为到厦门市湖里区的跟岗学员购置《习近平在厦门》等书目,要求每日有记录、每周有感悟、每月有总结。

湛河区委组织部搭建“组工书屋”“组工阅读角”等常态化、开放式学习平台,打造“组工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做到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党建知识全覆盖,组工干部已累计自学时长超过800小时。

······

市县两级其他部门也不甘落后,争相创建“书香机关”,纷纷定下了“日读一小时、周读一本刊、月读一本书、每季一交流、年度一总结”的目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构建起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机关党委组织集体学、各党支部跟进学、个人自学深入学的“四位一体”大学习格局。

市委办公室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党办人在行动”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市政府办公室开展“好书荐读交流”“读经典晒感想”征文等活动;市政协制定年度读书计划,列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必读书目26本,探索“自学+领学+共学”读书模式,推动读书活动与委员履职能力作风建设相衔接;全市公安机关将每周四下午固定为集中读书学习时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章党规、法律知识和公安业务等内容,促使全警提升理论素养、专业知识,转变作风、提振士气;高新区皇台街道常态化开展“每周一课”,对党的政策理论、业务知识以及优秀读物等进行交流学习······

道虽不同,殊途同归。虽然各级各部门的“书香作伴好成长”活动开展各有特点,但每个部门都把读书学习与创建模范机关、提高干部素养、提升工作水平紧密结合,引导干部职工把读书的成果转化为谋事业的思维思想思路、干事业的能力魄力创造力。

一种书香文化,塑造争先出彩的成长团队——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书籍,正是脚下的高山、耳边的疾风。

令人欣喜的是,平顶山的读书现象不是“一阵风”,而是被党员干部当作一种政治要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形成了一种浸润到机关工作和个人成长的浓厚书香文化和强烈争先意识。

从书目上看,有《红星照耀中国》《梁家河》《为什么是中国》《中小城市产业逆袭之路》《变量4:大国的腾挪》等组织荐书,也有《狼图腾》《摆脱贫困》《胜者思维》等自选书目;

从形式上看,有利用党组会议、培训会议、分享会议等进行团队学、集体学,也有利用读书角、机关书屋等阵地进行个人学、全员学;

从内容上看,有《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领导干部成长八论》《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等各行业各领域的业务学习,也有《中国共产党简史》《复兴之路》《中国社会变迁中的经济问题研究》《经济学原理》等综合性系统化的学习。

随便走进几个单位,都能看到诸如“甘于平庸是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新时代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那些停止学习、不会接受新事物的人”“读书是最快提升的途径、最见功底的修行”等标语。

随便翻开一名干部的读书笔记,就能看到“读书勤乃有,不勤腹中虚”“保持适度紧张,克服浮躁心态,用心读书、用心感悟”“用读书学习为个人成长进步‘锦上添花’,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等自励之言。

“我不懂、他人懂,则求教;我不懂、他人不懂,则探索;我懂、他人懂,则交流;我懂、他人不懂,则分享”的学习之风正弥漫全城、浓郁芬芳。

纵观古今,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放眼鹰城,秋荷风姿出奇,城市书香满园。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日学日新,日思日进。相信有了一个个学习型机关和成百上千乃至上万名“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干部,平顶山“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的目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