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江西遂川县:构建五级网格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2-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破解网格划分不细、网格党组织覆盖率不高、网格治理运行机制 不畅等问题,今年以来,江西省遂川县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重构机制、重造流程、重整资源,推动组织向前移、队伍向前进、服务向前行等措施,疏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按照每个网格200户800人的标准,将中心城区原有的93个网格重新优化设置为146个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24个、网格党小组122个、楼栋功能性党小组59个。采取个人报名、面试、组织考察等程序选聘党员中心户728名,负责网格信息摸排、纠纷调解等工作,构建起“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网格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全域覆盖”。

建立社区干部进网格主动问事、附近居民进网格集中议事、共建单位进网格及时办事协调机制,探索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物业接单的“三单”模式,统筹城管、市监等14家职能部门,组织87名干部成立帮扶工作小组,每名干部联系N个网格的形式,常态化安排干部进驻网格,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截至目前,共开展协商议事1100余场,参与人数5200余人次,帮助村居民解决问题620余个,调解纠纷32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