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汝州市:争创省级“五星”党支部 打造汝河岸边最美家园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巍峨的青石仿古牌坊,大街小巷新铺的柏油路面,花木掩映的民居,昂扬向上的巨幅文化墙,街心游园、休闲步道巧妙点缀,1600多座香菇大棚蔚为壮观,2023年1月3日,记者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温泉镇朱寨村,恰似融入了一幅幅优美的特色街区画面,忙碌生产的村民又如画面上点睛的跳动元素,给人以动感的视觉享受。

谈到近年来村里发生的美丽嬗变,朱寨村党支部书记朱学卫深有感触:“一个村能不能发展好,群众能不能过上好日子,关键是要有一个团结稳定、具有战斗力的村‘两委’会班子,我们以争创省级‘五星’党支部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以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带领群众发展香菇产业,推进移风易俗,打造群众满意度高、幸福指数高的特色村。”

朱寨村种植香菇20多年,2016年8月,村党支部以香菇产业为依托,扶持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立了汝州市温泉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形成了集生产供应、科技示范、技术服务、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合作社。公司借助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162万元,村委会筹措资金200万元,购买了燃气高压灭菌锅炉、铲车、装袋机、封口机、洒水车等生产配套设施,并建设一座大型冷库,实现了香菇产销一体的规模化经营。目前带动香菇种植户108户,发展大棚1600多座,年产香菇5800吨,年产值达7300余万元。

香菇产业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在新的征程上能不能继续发挥优势、乘势而上,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幸福?“五星”支部创建启动后,朱寨村“两委”会组织村组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展开了深入大讨论。讨论的结果是,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开拓思路,创新发展,一手抓好香菇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一手抓好文明新风建设,让全体村民物质生活更加富足、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为全体村民谋取更大福祉。

“两委”会对标“五星”支部创建,认真分析梳理出创建工作中的“三大”差距:氛围不够浓厚,没有达到干群共识共建的效果;香菇产业需要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强;基层治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促发展,朱寨村两委会说干就干。按照全域提升要求,对村部、村内主要道路、游园、集体经济院内进行修整,对村内宣传版面重新设计;利用大喇叭、小广播、网格化管理,大力宣传“五星”支部创建与村民致富的内在联系,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发展香菇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筹资80万元建设硬化香菇深加工车间1000平方米,安装加工厂护栏 55米,目前,香菇烘干车间已开始试生产。

整体规划全村乡村振兴蓝图,提档升级香菇生产基地。在村南沿河地段利用朱寨村百姓大食堂、朱绳武讲学堂、朱文立汝瓷等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景观带,为朱寨村产业发展再添新的增长点。

推动“五项机制”在朱寨村落地生根,打造和谐幸福朱寨。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村实行按照网格化管理,将全村763户群众按照村民小组划分为44个网格,选聘党员、积极分子、老干部等担任网格长,每名村干部分包若干网格。坚持每周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五星’支部创建带来新气象,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朱寨,每天都在日新月异。”朱学卫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