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新华区:聚焦产业需求“指挥棒” 盘活归根人才“蓄水池”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市“归根”工程启动以来,新华区紧跟步伐、扎实推进,以创新体制促发展,以优化服务促回归,以优惠政策揽人才。去年以来,新华区通过亲情(归根)招商,吸引22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投资创业,引进新能源储能、数字经济、现代商贸等产业项目13个,累计投资35.6亿元。

一、构筑平台“磁场”精准引才。一是“招才局”统筹指导。采取“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方式,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新华区“招才服务局”,梳理全区人才库,绘制“招才引智地图”,深化实施“归根”鹰才寻访大行动,构建新华发展“最强大脑”。目前已摸排48名在外优秀企业家、20余名意向“归根”企业家。二是“分领域”精准摸排。结合经济发展需要,建立《新华区在外优秀人才台账》《新华区引进人才台账》《新华区籍规模企业负责人台账》“三本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服务,摸清资源底数,研究制定工作规划。三是“多平台”联合供给。与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合作,揭牌打造“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新华区人才素能提升研究中心”,以项目需求为导向,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二、厚植服务“土壤”精细育才。一是创新精准服务机制。引入全市单项投资金额最高的“恒一锂能”项目,建立企业服务“一联三帮”、高新产业园“1+17+N”等10余项工作机制,以“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为项目投产收益保驾护航。二是探索产业转型方向。区委书记亲自带队到北京中建一局、启迪控股股份公司、八月瓜科技有限公司等对接,就营造企业发展环境、产业规划及项目运营等领域深入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三是指导企业攻克难题。引进省委组织部“博士服务团”成员王彩黎到我区贡献才智,深入园区对相关企业、项目“跟踪式”问需,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主动做好精细辅导和涉税风险提示,取得了“产业促发展、博士受锻炼、企业得实惠”的显著成效。由其主笔撰写的新华区产业园区改革经验,被国家经济研究中心初选为《献礼二十大重要成功案例》。

三、打造交流“港湾”精心用才。一是挂职干部“谋实干”。与平煤神马集团互派6名优秀干部跟班学习,深挖“合作点”“互补点”“共振点”,已促成总投资20.9亿元的平煤天安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煤炭安全重点实验室项目落户我区。二是北上激活“人才库”。两次赴京举办“清北英才”恳谈会,通过“金凤凰”招来“银凤凰”,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发展。2023年初,召开新华区数字经济专场招商会暨“归根”项目招商会,共有14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2.45亿元。三是南下牵线“引凤栖”。组建4支驻地招商小分队,分赴上海、深圳等地开展驻地招商工作,在上海举行的招商引才签约仪式上,共签约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共享锂电电动车整车生产线项目等3个锂电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签约总额22亿元。并为上海长三角新兴高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魏建新颁发了平顶山市新华区“归根工程”招商引才大使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