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湛河区:党员联户开启乡村治理“心”路径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叔,您看着手机进行人脸识别,很快就能办理成功了。”10月17日,湛河区马庄街道马庄村联户党员李丽来到80岁村民侯建勋家中,帮助他认证高龄补贴。认证过后,李丽又把老人的家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老人连声道谢。

这是马庄街道开展党员联户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湛河区扎实推进党员联户工作,推动党员“进群众门、结群众亲、解群众忧”,拉近了党群距离,夯实了“支部过硬星”,以点带面开启乡村治理“心”路径。

该区构建“党员问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工作机制,织密“区委—乡镇党委—村党组织—村片区党小组—党员联户”五级组织体系,让群众之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于群众的诉求和问题,党员独立能办的立即办;需要党组织协调办理的,通过每月召开支委会会议讨论研究处理;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由村级“吹哨”上报,乡镇响应处理,县级兜底办结,实行闭环处理。

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和“联得上感情、办得了事情”要求,该区核定党员联户区域和名单,张贴“共产党员联户”标志牌,每名党员确定3户至5户作为联户对象,确保群众户户有党员联系,着力推动形成服务送上门、有事找党员的良好氛围。

在包联过程中,该区积极发动联户党员亮身份访真情,用好“多重身份”,担起“多重责任”,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信息收集员、安全维稳管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文明新风示范员、发家致富指导员、急难险重突击员等,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上门,确保民情民意、民诉民需及时得到响应、解决。

党员联户工作推行以来,湛河区4000余名农村党员全部联户到位,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257个、调处矛盾纠纷59起、为民办实事76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