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拼抓行动”

汝州市:推动党建与项目互促共进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河南汝州市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攻坚,促进组织链、干部链、人才链和项目链协同发展,实现“党建红、项目兴”的双赢成效。

全方位建强堡垒,实现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坚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全面织密重大项目攻坚“组织网”。强化组织体系,筑牢战斗堡垒。构建“市级+委局+乡镇街道”三级专班体系,针对重点项目,组建由项目参建单位、所在辖区、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和临时党组织,明确项目分包县级领导作为党组织书记、科级干部担任项目党建指导员,全力服务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项目最前端。打造一线阵地,点燃加速引擎。推行“党政领导包干、党员先锋联干、年轻干部促干”联合攻坚模式,组建党员服务队,多部门下沉一线现场办公、同步审批,以组织资源融合推动项目建设蹄疾步稳。聚焦问题短板,打通项目堵点。建立“月调度、季督办、半年观摩”工作机制,成立党建引领项目攻坚督导组,对重点项目“一对一”动态跟踪,及时发现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

全链条机制赋能,实现党建与项目攻坚互促共赢。坚持在项目攻坚一线“选育管用”干部,树牢工作导向,全面打造重大项目攻坚“发动机”。探索在项目一线干部引领比选机制,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聚焦棚改安置房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竞争性选拔副科级干部后备人选为棚改项目服务专员,全程参与项目督导、资金筹措、手续办理、安置办理、信访维稳等工作,用数据展示干部实绩,以项目成绩比选干部,实现项目推进与干部成长的双赢。突出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开设“项目攻坚”专题培训,每月邀请自然资源、发改、金融、应急管理等部门业务专家,重点对征地流程、立项申报、融资贷款、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授课、面对面指导,不断提升服务项目建设的能力。坚持考人考事相结合,实行项目进展“红黄蓝”预警,对时间节点、时序进度、责任人员逐一公示、全程纪实,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的蓝牌激励,进展缓慢的黄牌预警或红牌警告,并把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全要素人才引领,实现党建与项目发展互融共进。坚持“项目振兴、人才先行”工作理念,搭平台、创环境、强服务,提供重大项目攻坚的“动力源”。人才集聚引项目,实施“归根”工程,通过“双招双引”“云端招聘”“亲情招商”等多种方式,精准引进一批项目攻坚创新创业人才,实现以人才回归撬动项目回归。去年以来,已吸引5000余人返乡创业,引回重大项目总金额达76亿元。选派专家破难题,联合科技、农业、畜牧等部门选派“专家特派员”,对重大项目诉求“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项目提质增效。如针对运锋绿色牛场项目奶牛产奶量较低的问题,我市第一时间联系畜牧博士梁某,组织自身科研团队,深入一线采集样品、科学化验,提出了增加饲料精料配比和豆粕含量的方案,有效提高了奶牛的产奶量。强化培育后备军,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汝瓷文化等项目,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等,开展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形成了以党建培育人才、以人才助力项目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