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四川泸州市纳溪区:“微治理”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些年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针对城乡结合部治理难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微治理”理念,以“党建引领、基础改善、推动自转”的思路,探索出一条“微治理”促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路径。

该区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串联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的三级治理体系。把“离任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党员带头人、党代表、党员纳溪好人等”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党员选入小区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当楼长”等活动,引导党员带头参与治理。

按照“高效利用、遵从民意”原则,一片(小区)一策制定改造方案,以“上级补助+街道自筹+N方筹措”的形式保障建设资金,实现小区提质改造。为居民提供宽敞、安静、整洁的活动场所,街道清理盘查闲置房屋、架空层、街区空地等共享空间,打造集党群活动、公共阅读、议事协商、便民服务、红色影院等功能为一体的“共享空间”。

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服务社会组织以及小区业主,共同研究制定停车位收费、物业管理服务、服务监管等制度,把社区公共经济公司作为“管理主体”,采取市场运作模式,对内按户收取管理费、公共停车费等作为小区“家园共护金”,对外将卫生、安保、维护等服务承包给小棉袄帮帮团等公益组织,为小区提供专业服务,提升小区管理水平。“丽水菁苑小区去年底完成改造,截至目前,小区管理运转顺利,除去卫生保洁、保安、基础设施维护等费用,小区家园共护金结余6000余元。”上坝社区党委书记何燕说,这在改造前,是大家想都不敢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