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山东莒县:设立乡村振兴“头雁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 浏览次数:

“俺庄这条路多少年都没人管,一到下雨天,一脚泥、一脚水啊,这下终于解决了!”近日,在山东省莒县长岭镇“头雁工作室”主任史同洲协调下,困扰红土沟村村民出行的道路问题终于解决了。

为加强后进村党支部建设,今年以来,莒县设立“头雁工作室”,吸纳优秀支部书记和“两代表一委员”入驻,安排工作室与后进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推动“头雁”带动“群雁”,形成乡村振兴“红色雁阵”。

“头雁工作室”帮助后进村协调解决村级各类难题,对土地整理、拆迁改造、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做好把关、指导、总结。每月25日为“头雁论坛”活动日,组织头雁书记围绕群众工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专题剖析后进村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每季度从后进村无职党员、年轻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中择优推荐3至5名重点培优对象,到“头雁工作室”挂职锻炼,帮助培育村级后备力量。

建立工作室实干创新榜,细化帮带实绩、难题化解、创新做法等12项考核内容,每月计分、通报排名,为“榜首”工作室发放流动红旗,给予经费补助奖励,激励引导工作室从“我要帮”向“我想帮”转变,形成“信息共享、事务共商、难题共解”的乡村振兴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