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江西宜黄县: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江西省宜黄县黄柏岭村82岁老人肖莲秀独自在家突发疾病,该村党员中心户徐平友在例行走访得知后,立即联系车辆将其送往医院治疗,病情得到好转,党员中心户成了孤苦老人的依靠。“多亏了平友,不然我可能就真去了。”老人逢人就这样说。

为破解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不经常、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不足等问题,去年以来,宜黄县创新建立党员中心户制度,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5至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至20户群众,以党员中心户为中转站,构建起了“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上下联动机制,缩小服务半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发挥党员中心户“六员”职责,即:理论政策宣传员、党内活动组织员、双带致富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新风倡导员、关怀帮扶联络员,让无职党员主动“亮身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建立述评考制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中心户每月述职工作开展情况,全体党员进行评议,每月推选一批星级中心户,对表现不好的及时调整。综合平时表现,每年推选100名左右“百佳党员中心户”,进行表彰奖励,对优秀的同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重点培养,激励党员中心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目前,12个乡镇共设立党员中心户883个,联系党员5638名,党员联系群众5.4万户,走访群众1.2万余人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2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