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新疆精河县:“三个一”构建网格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些年来,新疆精河县坚持“党建+X”的社会治理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把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里,把便民服务做实到网格中,构筑“多网融合”同频共振的治理新格局。

完善组织体系,构建“一张网”。推行“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工作举措,构建“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扁平化组织体系,将党组织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搭建党群服务平台,健全完善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主导,居民群众为主体,物业公司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整合共治力量,凝聚“一条心”。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模式,将辖区“大党委”单位、物业公司、双联户代表等力量纳入社区网格。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协调运行机制,零距离摸清群众实际需求,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实行清单管理,落实“一表清”。组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双联户代表,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征集建议等方式梳理形成居民“需求清单”,结合社区“大党委”职责职能形成“资源清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项目清单”,按照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将“三张清单”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变为各族群众的“幸福清单”,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