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石龙区:实施“四个一线”法 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壮哉,五星!伟哉,河南!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近日,平顶山市石龙区花果山上,几名志愿者正在排练诗朗诵《“五星”礼赞》。

这是该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石龙区坚持党建引领,拉高标杆、提升标准,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实施“四个一线”工作法,积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凝心聚力、抓实抓细,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高位谋划领导带头,一线领“星”。成立“1+5”工作专班,建立三级责任体系,区委书记统筹部署,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推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直接落实。发挥县级领导示范带动效应,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牵头分包街道,29名县级干部主动领“星”,分包全区27个村(社区),一村一策,指导村(社区)逐星建立“两单一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类召开创建动员会、培训会,让参与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达到创建计划、重点任务、排查底数、工作机制“一口清”。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全区以争创“二星”“三星”为主,力争今明两年“三星”支部达到50%、“四星”支部达到20%,形成“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多方联动协同推进,一线定“星”。建立“县级领导带头抓、街道党工委全面抓、组织部门牵头抓、专班单位配合抓”的工作联动机制,区委组织部向分包街道、村(社区)县级领导发出提醒函,区委书记、常委组织部长示范带头,各专班创建牵头单位、各街道配合联动,深入到各街道、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组织召开创建专题座谈会,摸清创建基础情况,帮助村(社区)查找短板弱项、明确创“星”任务,制订创建计划,确保创建工作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整合力量集中资源,一线育“星”。围绕创建“干什么、怎么干、咋干好”,开展党组织书记访谈、集中宣讲、研讨交流、擂台比拼等活动,提高思想认识,相互借鉴经验,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创建氛围。建立“四长一员”网格化责任体系,发动村(社区)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两委”后备干部,根据自身特长和工作意愿,与群众联户结成帮扶“对子”,激发党员群众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将创建标准和创建内容印成宣传版面、标语,编成口袋书、快板书、诗歌,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群众对“五星”支部创建知晓率和认可度。组织各专班单位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对照创建标准,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梳理出问题和需求清单,积极争取项目,整合涉农资金,聚合优势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以坚实可靠的人力、物力和制度保障,切实推进创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抓好创“星”培育。

强化督导落实奖惩,一线助“星”。成立四个“五星”创建调研访察组,选派29名组工干部到各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建立“一周一督导一研判、一月一会商一通报”机制,对各村(社区)创建情况逐一进行实地督导,深入查摆问题、整改问题,加大推进力度,鼓励各村(社区)争创“三星”以上支部。出台《石龙区“五星”支部创建激励办法(试行)》,对年度内成功创建“五星”“四星”“三星”支部村(社区)的村(社区),奖补3至10万元,同时按12%至20%比例上浮村(社区)支部书记和“两委”干部报酬;对未完成当年申报创建目标的村(社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免职等处理。另外,每月开展“夺旗争先”竞赛活动,对创建成效明显、排名靠前的村(社区)授予红旗,发放奖励资金60多万元;对排名靠后的村(社区)授予黑旗,组织表态发言,持续传导压力,倒逼工作落实。

2022年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400万元,大力推进了泉上等3个生态宜居示范村建设,农村面貌大为改观;投入1100余万元,开工建设了南顾庄饲料加工厂、刘庄智慧物流平台等11个村级产业发展项目,有效解决产业发展质量不高问题;配套落实“三项经费”111.7万元,投入其它党建经费350多万元,实施了村级活动场所攻坚行动,新建了标准化村室2个,改造提升村室1个,并强化了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阵地服务保障功能。

“现在全省、全市都在比学赶超争创‘五星’支部,我们也不能落后。现在,我们都成‘追星’一族了。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在争创中求提升、创品牌,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石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