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宝丰县:“减仓清仓”破难题 “治旧控新”激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宝丰县按照全市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大行动部署要求,锚定主攻点,吹响冲锋号,聚焦经济发展、城市建管、社会民生、安全稳定四大领域,在“建仓”上从严从实,在“减仓”上靶向施策,全力治理“旧”问题,控制“新”问题,努力焕发经济发展新活力。2022年全县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187位、提升38位,位居中部百强县第72名,成功创建全省第三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一、把脉问诊“查遗留”,走深入实抓推进。“减仓清仓”大行动作为推动问题破局、民生改善、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一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共同上阵走前头、作表率,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全员参与,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的领导体制,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中促进党员干部提本领、转作风、创实绩。二是深入一线精准“建仓”。结合省市活动办交办、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督办、群众信访、12345民呼必应六种途径,各单位紧盯四大领域共排查梳理建库历史遗留问题127条。三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对入库的127条历史遗留问题实行“一单三开”,采用“一案一策、一问一组”,16个督导推进组听取化解进度、研判化解质量,形成“问题生成—分解下达—进展报送—整改办结”的闭环机制,确保各项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消化,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目前全县历史遗留问题已化解125个,解决率98.4%。

二、精准施策“治杂症”,聚力淤堵抓治旧。直面历史遗留问题,把牢行动方向盘,克难攻坚、务求实效。经济发展方面,“三领三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为抓手,帮助企业解决发展“拦路石”。比如在国玺超纯年产1000吨7N超纯金属材料项目建设过程中,协调解决了环评、安评、能评等问题,确保顺利推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双电源供电难题,为企业节约近200万元。城市建管方面,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城市内涝等问题,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比如针对高铁商务区立交桥“逢雨必涝”问题,新建雨水泵站1座、检查井30余座,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共改建雨污管网190余公里;改造城区老旧小区81个,惠及群众5500余户;打通5条断头路,新增路灯1000余盏,112条主次干道实现全段亮化。社会民生方面,成功化解京宝焦化公司、建业城二期等34个企业及住宅小区7000余户群众办证难题,不动产登记信访量同比下降75%,相关经验被自然资源部收录汇编、全国推广;启动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程序,同步开展全县饮水工程大排查工作,对水资源匮乏区域实施重点监控,实时掌握动态,解决群众吃水问题;按照“一楼一策一专班”,成功争取“保交楼”专项资金9800万元,全县3个保交楼项目,已完成2个,办理交房手续636户,其余项目将在约定时间内交付。安全稳定方面,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攻坚克难“钉子案”“骨头案”,创新实施“三四五”工作法,推动信访积案化解见行见效,154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群众满意度100%。

三、破立并举“除病根”,动态清零抓控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历史遗留“减仓清仓”大行动向纵深开展,在“除旧”“控新”上下足功夫,持续“清仓”不搁置。一是强化激励引导。对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晾晒”比拼,把问题化解质量及有效防控新增问题,纳入到“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激情与动力,凝聚力量、全力攻坚。二是强化调度督导。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定期召开调度会、研判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依据问题清单每月开展专项督导,实时查看工作进度,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工作落实不力、任务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三是强化结果导向。以接诉响应率、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为重点,利用好“减仓清仓”大行动这个载体,狠抓工作作风,以迎难而上的决心打好历史遗留问题“战役”,确保问题“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