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鲁山县:以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 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 浏览次数:

鲁山县把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检验锻造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经济等手段,有效化解了一批影响制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的突出问题,有力激发了发展动力、释放了发展活力。

一、坚持实事求是、实查深查,兜清问题底子

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社会稳定的痛点,深入排查梳理,着力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一是精心组织谋划。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市委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进行再动员再安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县级干部牵头的“一办四专班”,分口分领域排查问题、研判化解、攻坚推进。二是全面深入排查。“六张问题清单”基础上,采取一线调研、企业走访、公布热线、召开座谈会以及“单位自查+职能部门助查”“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共排查梳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155项。三是分类建档立案。组织纪检、政法、工信、城建、信访等部门集中研讨会商,将问题划分为信访稳定、基层党建、征地拆迁等8类,分口归类建档立案,明确责任主体和化解时限,分步实施、系统推进。

二、坚持创新思维、分类施策,解决问题到位

坚持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系统把握,推动问题逐项解决销号。目前,155个历史遗留问题已化解149个,化解率96.13%。一是针对个性问题,主要是资源开发利用、民生诉求类问题,坚持“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包案领导、一抓到底”。如,针对91个老旧小区供水能力不足、吃水难问题,创新“南水北调+水厂+自来水公司+小区”一体化供水模式,筹集资金4518万元,解决了7.5万人15年来的吃水难题,5名群众代表专门表示感谢。二是针对共性问题,主要是征地拆迁、企业诉求类问题,坚持“一类问题、一套政策、一个专班”。为解决项目征地拆迁难题,县里一个项目成立一个专班,研究出台新的拆迁安置补偿方案,建立日督导通报推进机制。如,焦唐高速项目征地拆迁,县乡村三级联动、“一户一策一档”,完成征地拆迁191户、4400余亩,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赢得了项目建设方的称赞。三是针对特别疑难复杂问题,主要是一些延续数十年,涉及国有企业破产重组、问题楼盘处置、医疗赔偿等久拖未决的问题。如,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叶某一家两代人44年接续上访案件。1978年叶某母亲因节育手术事故开始上访,其母去世后,叶某把遗体存放在殡仪馆继续上访,案件一度被认为“无解”。减仓清仓行动中,工作专班创新“七晚”工作法,每晚不少3小时连续到信访人家中拉家常、掏心窝,最终使信访人卸下包袱、解开心结,并从政策、法律和人文关怀方面给予一定经济补偿,成功化解了这一信访积案,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

三、坚持奖惩并举、完善机制,确保行动实效

建立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落实机制,强化全过程跟踪督导,保障“减仓清仓”行动快速有序、协调推进。一是严格督查,强化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日交办、周督导、月通报机制,组建6个专项督导组,定期听取化解进度、督导推进情况,抓好反馈销号。并把问题化解情况及时汇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二是协调联动,凝聚合力。强化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动,举一反三,巩固提升整改实效。如,以条块结合为主要方式,解决惠农利民政策落实问题;以部门协同为主要方式,解决企业诉求问题;以集中整顿为主要方式,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以快查严办为主要方式,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三是树好导向,激励作为。把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情况作为考核班子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春节前,我们调整了一批干部,其中23名就是“减仓清仓”行动中的直接包案干部或表现突出人员。特别是几名干部从常务副乡长、纪委书记直接提拔为正科级干部,很好地树立了实干实绩导向,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