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卫东区:驻村(社区)第一书记为“五星”支部创建添彩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丝弦悦耳、唱腔圆润,2月2日,平顶山市戏剧研究中心豫剧院正在卫东区光华路街道程庄行政村谷庄自然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倾情演出。

“唱两天了,唱得中,我天天来听,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84岁的宁付安老人高兴地说,文化广场没有建起来时,想请人家来唱戏都没有地方。

“谷庄文化广场能够建起来,和驻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乔旭阳密不可分。”程庄村党委书记张国强说。

乔旭阳2022年9月和卫东区其他57名年轻干部一起,奔赴新的岗位担任驻村(社区)第一书记(主任助理)。乔旭阳到任后,足迹踏遍6个自然村,当他看到谷庄村有一个废弃的坑塘,而该村还没有文化广场时,就主动作为,统筹各方力量,填埋坑塘、平整土地,于2022年11月初在原址上建起来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文化广场建好后,村民可高兴了,早晚都有跳广场舞的,尤其是这个寒假,一些孩子吃过饭就约着在广场上打篮球。”61岁的村民刘秋生说。

“旭阳人踏实、勤奋,干事有激情,有活力,今年他又为村里谋划了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农产品深加工和冷库项目,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这必将为我们村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坚持基础,也为我们村争创‘产业兴旺星’增添砝码。”张国强说。

“卫东区58名驻村(社区)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到岗后,能够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尖兵’作用,以‘五抓五促’为工作主线,掀起了‘五星’支部创建的高潮。”卫东区委组织部长邱学锋说。

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到岗后,他们结合辖区实际,围绕“五星”创建绘制“作战图”、制定“里程单”、明确“时间表”,以走好先手棋、摸底定星,走好关键棋、公开亮星,走好核心棋、科学补星,走好制胜棋、结对晋星为路径,将周、月、季度任务具体量化与周碰头、月研判、季总结有机嵌合,确保每一阶段、每一措施立竿见影。

该区完善“一星一专班”责任机制,按照分工明确职责,第一书记(主任助理)作为创建的主引擎,充分发挥打头阵、挑大梁作用,持续调动辖区各类资源和干群积极性,形成党群同心创“五星”的强大合力。优化推进机制,第一书记(主任助理)通过阶段性评比观摩,理清各自特点优势和短板漏点,形成了比速比质比效、追星摘星保星的良好局面。建立长效机制,以问题销号台账、备忘录等形式,持续对标对表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破解,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创建质效。

卫东区委组织部制定并下发卫东区村(社区)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创建综合测评表,嵌入抓党建、促提升,抓产业、促发展,抓生态、促宜居,抓文明、促和谐,抓法治、促平安等量化指标,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谈话问询等形式验证效果。对工作积极、效果显著的第一书记(主任助理),优先提拔任用;对进展迟缓、创建成效不佳的明确问责,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