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舞钢市:聚焦问题补短板 履职担当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 浏览次数:

“减仓清仓”大行动开展以来,舞钢市主动加压开好局,严抓落实收好关,截止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两个台账任务全部清空。

一、坚持高位部署,多管齐下抓落实

为确保“减仓清仓”实效,舞钢市按照“先扩建、持续减、全部清”的总思路,多管齐下狠抓落实。一是“一把手”亲自部署。市委书记两次召开历史遗留问题“减仓清仓”大行动推进会,要求各单位一把手深入排查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安排历史遗留问题建仓规模、攻坚思路、解决方法、时间要求。二是“五方面”建仓归类。深入排查化解全市重点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将建仓范围扩大,按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安全稳定、基础设施、民生实事五个方面梳理归类,将问题彻底排查、建立台账,确保不留死角盲区。三是“三部门”联合督办。由组织部牵头,会同纪委监委、督查局,采取“全面督导与重点督导、定期督导与抽查督导、实地督导与台账销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联合督办。每周召开总结会,对未完成单位进行约谈,督促进度、解决困难、确保质效;对已完成单位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或者新的问题出现。经过上下联动、横向配合、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形成了联合督查督办机制,有力促进减仓进度和质效提升。

二、坚持高标高质,夺取成果见实效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历史遗留问题台账》9项内容、《减仓清仓问题台账》49项内容,已全部解决到位。一是“大排查”消隐患,以高品质的稳定环境,更有力保障生产生活。舞钢市在信访、自建房排查等工作中连获殊荣。信访稳定方面:创新工作举措,使信访总量逐年下降,信访形势稳定向好。2022年荣获了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了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市,舞钢市信访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排查隐患方面:严格排查鉴定自建房,核查隐患销号推进,排查城乡房屋建筑面积占比全平顶山市50%以上。一系列先进创新做法取得良好成效,获得副省长刘玉江充分肯定。化解难题方面: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楼盘、僵尸企业,探索出“共益债+受托管理+府院企”模式。由政府牵头总管,法院主导,受托方管理,成功化解原海文国际金融商业中心项目,成功盘活停滞10年之久的“僵尸企业”—原裕弘纺织等项目。二是“大升级”促发展,以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更坚实促进经济发展。舞钢市对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补齐交通短板。构建了交通路网:高标准推进国省干道建设,修建农村四好公路、排前路。确保主干道畅通,农村道路全覆盖,改善城乡群众出行条件,铺平经济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三条国省干线已全部通车;第一批18条“四好农村路”项目,111.8公里全部完工;农村排前路修筑完工600多公里。美化了家园环境:我们用好“一盘棋”、“大三清”思维,以“清河”工作统筹河道治理、城市内涝点治理;以“清路”工作统筹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排前路建设;以“清家园”工作统筹背街小巷整治、弱电入地、老旧小区改造。“三清工作”同步促进了多项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钢城。三是“大治理”惠民生,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我们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当做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努力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打通断头路、整治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建设停车场,对一批公园进行更新完善,对老旧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加快农村教师住房建设,石漫滩湿地公园已经基本完工。治理根除城市顽疾:对影响城区居民生活的50处城市内涝点实施“外科手术”,去年7月前内涝点位治理已全部治理完成,成功实现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三、坚持久久为功,建章立制求长效

舞钢市在减仓清仓大行动中尽管取得一定成效,还需再接再厉,充分利用已有的经验继续推进工作,把新的问题纳入工作台账,继续克难攻坚,夺取更大成绩。一是用前瞻思维谋划产业项目。坚持提前设计、规划引领、架梁立柱、系统推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找准舞钢发展的高速路,补齐短板,发挥优势,用好智库。利用好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总结的好的经验机制,以作风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锤炼干部作风,以“能干事、能成事”的精神状态投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二是用底线思维化解遗留问题。提前预警预测,将问题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打好提前量,提高机动性,将工作做到前面,把摆在我们面前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向着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优值,防范化解各类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做好平安建设、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底线工作。努力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三是用系统思维补齐弱项短板。坚持“全市一盘棋”系统思维,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领域,统筹安排具有共性通性的工作,努力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各项工作推进效率。下一步持续将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目标化。亮出“铁的手腕”,做出“绣花功夫”,勇于“牵牛鼻”,善于“剖麻雀”,使工作流程更优、工作效率更快、工作标准更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我们会摒弃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思想,以昂扬的精神、高度的专注力盯紧党员干部,保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与自觉性。继续加压奋进,砥砺前行,久久为功,为鹰城腾飞贡献舞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