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新华区:以过硬能力作风推动历史遗留问题 减仓见效 清仓见底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 浏览次数:

历史遗留问题“清仓减仓”大行动开展以来,新华区聚焦“四大领域”,围绕“六条途径”,推行“制定清单、逐项交办、定期报告、挂牌督办、及时反馈”五步工作法,强化见效见果的标尺引领,以历史遗留问题减仓见效、清仓见底,奋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一、夯实基点,找准“减仓清仓”题中之义。开展“减仓清仓”是我市落实省委“控新治旧”要求,是抓党建带全局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一是把准原则要求。坚持党建统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尊重历史与面对现实相结合、依法依规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源头治理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四个结合”,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固化一套机制、治理一片领域”,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整体跃迁。二是抓实问题整改。按照“能够立行立改的”“一时难以解决的”“需要长期坚持的”“需要上级协助的”四个类别,对查摆出的30条问题精准分类建立台账,强化复盘思维、有解思维、系统思维“三种思维”,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三是讲究方式方法。实行“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以“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精气神解决问题。如在解决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职工停车难问题中,区长亲自挂帅、现场调度,建成1800个停车位,解决了职工多年来停车难题。

二、扭住重点,推动“减仓清仓”克难破障。新华区以企业和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标本兼治、强力推进。一是铲除经济发展的“拦路虎”。把解决涉企遗留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融资、土地为攻坚重点,补齐高新产业园区建区3年来水、电、汽、暖、路、标准化厂房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短板,为打造500亿级锂电产业链提供坚实保障,相关做法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再如,在帮助中北宏远5G通信基站建设项目落地问题时,采取专人专班24小时“保姆式”服务,解决项目选址、审批等问题,最终使2年前已签约,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落户新华区,并入选“省重点项目”。二是扫清民生治理的“绊脚石”。推动凌云路中段积水点改造,彻底解决周边区域内涝问题;率先在全市成立公立小学教育集团,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获评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完成胜利街市场、体南市场“退路进场”,根治近30年的马路市场顽疾。动真碰硬化解问题楼盘,如,创新使用“府院结合+不良资产处置平台”解决模式,成功化解10余年的明锐花苑问题楼盘,目前已交房115套,相关做法被河南卫视专栏专题报道。三是把好社会稳定“方向盘”。针对长期以来基层工作人员不足、无主楼院管控难问题,在全市创新推出“一办一员一书记”工作机制、公开招聘网格员247名,充实基层力量;加大非法集资处置力度,如,在解决银华公司集资问题时,采取租售推介写字楼的方式,督促风险企业通过现金清退、以房抵债等形式回笼资金,累计清退5900.3万元、瘦身424人,解决了长达7年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全区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合力攻坚,一批时间跨度长、牵扯范围广、处理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干部的干劲更足了。

三、凝聚亮点,确保“减仓清仓”常态长效。下一步,新华区将始终坚持“新官理旧账”,压实责任、主动作为,让“历史”问题不再遗留。一是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全面总结个性与共性问题、个案和疑难问题的化解经验,实行“人气榜”制度,组织开展“攻坚大比拼”活动,通过典型引路,交流经验、剖析问题,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动力潜力。二是把勇担当与争出彩相统筹。牢固树立“以干为先、干必出彩”导向,激励全区党员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充分发挥党建联系点作用,通过开展“情暖百姓”“我为企业解难题”等活动,努力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拓荒者”。三是把破难题与促发展相统筹。统筹稳增长、谋创新、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借势发力、迎难而上,推动各项历史遗留问题瓶颈破解、矛盾化解,以实打实的成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鹰城实践的新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