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宝丰县商酒务镇:抓“五星”支部创建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阳春二月,走进宝丰县商酒务镇韩庄村欣荣合作社千亩梨园,梨园成方连片,一眼望不到边,梨树花骨朵含苞待放,一派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

今年以来,宝丰县商酒务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倡导“一村一品”,结合“双绑”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秋月梨”“益康生姜”“林下食用菌”“生态小杂粮”等产业,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选准主导产业,推动“一村一品”见实效。坚持特色品牌创优、产业载体培育、农旅融合发展、乡贤引领共建,结合25个行政村实际,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打好“创、培、融、引”乡村产业发展组合拳。张庄村发展益康生姜种植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100余家种植户从事生姜种植,种植面积2000余亩,生姜远销山东、河北等地。准备发展生姜深加工设备,形成姜汁、姜饮、姜茶等副产品,达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黄洼村种植生态杂粮黑小麦、黑小米、黄小米等特色健康富硒粮食300余亩,年销售收入500多万元,产品供不应求,远销江苏、浙江、广州等地,走上了绿色生态自然农业创新之路,推动乡村经济振兴,促进富民增收。

二是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双绑”机制促发展。韩庄村依托宝丰县欣荣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秋月梨种植,秋月梨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虎狼爬岭秋月梨品牌叫响全国,种植总面积达3000余亩,年实现销售收入2500多万元,带动周边“秋月梨”种植农户326户,发展新型市场经营主体10余家,带动1500余人就业,百果园等知名企业纷来沓至,成为平顶山市西部浅山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赵一村依托宝丰县万家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良种选育先进技术,种植小麦2500亩,打造良种新品牌,抓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以科技助力农业稳产增产,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通过规划同步、产业同推、市场同谋、机制同建、利益同享“抱团发展”,奏响品牌化、产业化、效益化农旅融合最强音。

三是夯实责任抓落实。成立“五星”支部创建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以产业化、清单式、责任制管理,将“五星”支部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人、明确到村、按照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着力绘就以“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一步,我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科学谋划,坚持高标准谋划推进、高质量组织实施,务实重干、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商酒务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宝丰县商酒务镇党委书记郭书东说。




作者:郭文华

编辑:郭亚蕾

审核:郭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