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叶县:筑巢引凤激活“归雁经济”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丘陵地适宜中药材种植,加之政策扶持力度大,我们发展产业的后劲很足,现在中药材产品都销往十多个国家了。”10月15日,在叶县常村镇河南千村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董必甫回忆起返乡创业经历时说。

2017年,在外漂泊数年的董必甫决定回乡投资办厂。次年5月,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改造了一座废弃的烟草收购站,成立了河南千村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金600万元,是一家集种苗培育,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专业化中药材生产企业,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免费技术指导并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带动周边村集体发展种植中药材3000余亩。

自成立以来,河南千村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等诸多荣誉。董必甫本人被评为河南省2023年“返乡创业之星”。

在叶县,像董必甫这样的返乡创业者越来越多,由返乡农民工演绎的“创业大潮”正奔涌而来。

从当初的“雁南飞”,到现在的“凤还巢”,叶县坚持打好“亲情牌”“服务牌”“产业牌”,以回归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助推发展,不断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创业环境,真正实现了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效应,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乘法”效应的转变。

“2023年,全县返乡下乡创业3569人,新增创办经营主体3409个,带动就业9437人。”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虎永福说。

近年来,叶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注重发挥好“政策引导、项目支撑、园区孵化”三个作用,出台支持返乡创业优惠办法、人才回归实施方案,为返乡创业人员量身制定财税支持、创业补贴等“政策红包”,全面释放了政策红利,增强了返乡创业吸引力。

为推动人才返乡创业就业,该县先后印发了《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方案》《推动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围绕落实补贴、税费减免、示范带动等方面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

为解决返乡创业者的融资难问题,该县探索推行“政策性贷款+商业性贷款”组合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个体人员、合伙实体、小微企业分别授予最高50万元、250万元、500万元的贷款额度。

同时,该县积极探索优化县、乡、村等“三级平台”服务体系。在县返乡创业服务大厅集中设置49个服务窗口,为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在18个乡镇(街道)设立返乡创业服务所,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全程代办等,让返乡创业者“小事不出乡、大事有人帮”。

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家乡“热土”摇身一变成了创业“沃土”,为叶县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返乡创业4.5万人,创办经营主体4.2万个,带动就业14.1万人。叶县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