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宝丰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抢收抢种绘“丰”景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希望的好时机,10月16日,走进宝丰县观音堂示范区大石扒村田间地头,耕地机、播种机在来回穿梭,犁地、施肥、播种……一幅生机勃勃的秋耕秋种图正徐徐展开。

“今年的玉米亩产能达到800斤左右。”观音堂示范区大石扒村村民张平说,10余亩玉米的丰收,让她对明年小麦的收成充满期待,“今天开始种小麦,种子是‘伟科702’,抗倒伏、耐旱耐涝,明年肯定还是个丰收年。”

据了解,为确保秋粮丰产丰收,今年8、9月份,在连续阴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该示范区及时召开秋收秋种工作安排部署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抢抓农时,18个行政村党员干部及时组织村民进行了排水、晒田、补充化肥等;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进行杀菌剂、调理剂的喷洒,充分让农作物更好地提高抗病性、抗倒伏性,大大提高了粮食的产量。

与此同时,该示范区还组建了一支由十余人组成的农业服务小分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把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并针对实际情况开出“农技处方”,为农户“传经送宝”,方便农户全面掌握农业种植技术,全力以赴抓好秋收秋种工作。

随着秋收工作的开始,小麦备播也即将拉开帷幕,种子、化肥等农资进入销售需求旺季。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该示范区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对示范区农资相关店铺进行拉网式检查。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假劣种子、化肥、农药进入我区农资流通领域。

近年来,观音堂示范区坚定不移把粮食安全这一重要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农技服务、农资保障、农机安全宣传、秋收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的同时,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