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汝州市:农旅融合型“五星工坊”赋能高效益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记者从汝州市寄料镇人民政府了解到,该镇石梯村党支部与九峰山景区党支部、平王宋村党支部,组建联合党支部,引导各支部利用九峰山景区“北大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招引企业落地生金,发展自驾游。目前正在建设的自驾游项目占地6余亩,计划投资200万元,建成一个集自助采摘、农业观光、餐饮住宿、洗浴养生、儿童娱乐、露天电影,咖啡茶吧、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化自驾游基地。

“石梯村开发自驾游项目将党建、生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整合到一起,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到护水绿山、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转变。”寄料镇党委书记高项冰说,在谋划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寄料镇持续推进产业链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持续强组织、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石梯村自驾游基地的建设,是汝州市创建农旅融合型“五星工坊”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以来,汝州市立足优质农业资源与厚重地域文化,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倾力打造特色“五星工坊”,实现全域旅游产业、村集体产业发展质效双增。

因地制宜,突出“三个片区”布局。坚持“规划先行、错位发展”理念,在全面摸清1896个旅游单体资源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两山夹一川”独特地形地貌,分区域建设自然生态、文化体验、健身养老6类农旅融合型“五星工坊”,形成“南山北窑中水”差异化、特色化工坊布局。在南部山区,依托伏牛山脉和滕口水库,主打“湖光山色”主题,建设“乌篷雅居”“岭上驿站”“溪凤水岸”“茶马古道”等工坊。在北部山区,依托嵩山余脉和连片古寨古堡资源,主打“汝韵山居之美”主题,重点建设“云堡妙境”“乡约王湾”等工坊。在中部片区,依托北汝河、洗耳河和温泉地热资源,主打“水养”主题,建设“温泉水镇”“汝泉康养”“颐德康养”等工坊。“三个片区”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全域建设生态山水与风情旅游相融合的工坊,推动汝州农旅有机融合发展。

靶向发力,突出“三种模式”建设。积极探索多种建设运营模式,对于原住户外迁较多且具有原生态风貌的“空心村”,包括4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24个省级传统古村落,采取“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由村集体对适合开发的闲置用地、宅基地、房屋统一收储、统一流转、统一招商,以集体用地或房屋入股,每年获得分红或租赁收益。市场投资主体通过股权融资或众筹融资的模式投资建设,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有序下乡。工坊运营方负责日常运营,培育做优工坊品牌。对于景区辐射村,采取“市场投资主体+村集体+村民”模式,由景区旅游开发公司对工坊进行专业经营管理;村集体、村民利用非农建设用地或农村留用地,投资建设旅游集散中心、美食街、游乐场、停车场等多功能配套设施,开展物业租赁经营,纳入工坊一体运营,盘活“沉睡资产”。对于资源禀赋丰富的村,采取“党建引领+集体开发”模式,由村集体争取扶持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项目资金,牵头筹资统一建设民宿类、乡村旅游类“五星工坊”,以回购、租赁、置换等途径盘活闲置农房、闲置土地,按照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集体提成等方式,引导和组织群众合理流转土地,参与“五星工坊”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谋划全局,突出“三管齐下”运维。依托汝州市旅游发展协会成立了县、乡两级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旅游民宿联盟等机构,按照“擦亮招牌”“做优品牌”“摘得金牌”三个等级,对农旅融合型“五星工坊”进行标准验收、星级评定,有效防止此类工坊在服务质量、运营管理参差不齐等问题。出台《汝州市康养旅游精品民宿管理办法》等制度,实行民宿类“五星工坊”规范经营承诺制,推行“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一幢一风景”产业模式,打造“五星工坊”精品样板。精准探索市场需求,通过订单收购、摊位出租等,吸引村集体、农户参与“五星工坊”运营,丰富“食(餐饮)+游(路线、门票、活动)+购(土特产品、伴手礼)”等产品供给链,采用“线下展示+线上流量”零售新模式,加大汝州特色产品,如汝瓷、绿豆粉皮、山核桃、富硒杂粮、花椒、蜂蜜等的销量。以人才培育加力,完善《汝州市民宿产业人才扶持办法》等,从本乡本土选任一批、从村级后备干部中培育一批、从专业人才队伍中引进一批“五星工坊管家”“五星工坊经纪人”,目前全市已引进民宿经营管理、金牌导游、自媒体主播等专业人才300余人,举办民宿经营人才培训班12期,培训从业者500余人次,为农旅融合型“五星工坊”建设聚智蓄能。同时组织工坊管家、经纪人前往浙江等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理念,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增强本领,为“五星工坊”建设注入新活力。

目前,汝州市首批5个农旅融合型“五星工坊”初见成效。今年“五一”期间,民宿入住率达100%,“云堡妙境·五星工坊”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入选全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民宿,“乌篷雅居·五星工坊”晋升河南省“四星级”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