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叶县:抱团发展 推动集体经济壮大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因村施策,告别以往的“单打独斗”,以优势产业带动集体经济“抱团取暖”。

“人家玩微信朋友圈,我们是发展种菜‘朋友圈’,现在种植的大青菜和奶油白菜市场供不应求,种菜的‘朋友圈’越大,形成规模更有影响力,更利于产业发展!联村共建让我们更好地抱团闯市场!”2023年10月18日,叶县任店镇柳营村党支部书记尚海涛说道。

柳营村辖13个村民组,耕地面积6000多亩。该村利用“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600余亩,建成300多座日光大棚,主要种植上海青和奶油小白菜,每年可实现7至8茬循环种植,每天都有新鲜的蔬菜运往南阳等附近市场,供不应求。

2019年开始,叶县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将党建力量扎实、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产业带动能力强的村作为组建中心,吸纳周邻产业相同或相近的村组建产业联合党总支。

联村共建,关键在于“联”。任店镇将村班子带动能力强、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柳营村作为组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发展蔬菜种植。联村共建也“联”出了效果,5个村不愁销路、不愁技术,种菜也更有了底气,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劲头就更足了。

2023年夏收过后,水寨乡召开的村企联建分红会上,河南天硕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银垒将61950元钱交给天边徐村和蔡寺村党支部书记,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叶县村企联建结出的果实,也为集体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探出了一条新路。

叶县小麦种植面积达90多万亩,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该县鼓励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发展特色种植或订单农业。天硕农业属于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

2022年9月,天硕农业党支部与水寨乡天边徐村党支部、蔡寺村党支部举行村企联建签约协议,开启补短板、扬优势、强企业、富集体的探索之路。

天边徐村党支部和蔡寺村党支部整合村民826亩土地流转给天硕农业耕种,并参与农业生产管理全过程。天硕农业在支付土地流转费的同时,承诺将10%的种植利润分给村集体,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在2023年遭遇阴雨天气的情况下,基地“新麦26”丰产丰收,天硕农业为村集体分出每亩75元的红利,村企联建也激发了其他村的合作热情。

“联村共建”“村企联建”就如同一把把钥匙“解锁”着乡村共富的密码。与此同时,叶县还积极探索出了“联乡结对”“园村共建”“援村帮扶”等多种模式,激发出叶县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联乡共建”是采取“党委+党委”等方式,成立联乡共建单位,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搞好对接承接,实现协同发展;“园村共建”则是利用“1+X+Y”模式,积极构建“龙头企业+金融服务+村级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推动蔬菜种植、特色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无论是联村共建、联企共建,还是园村共建模式,都是叶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探索,目的是通过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同时建立健全集体与农户、企业等经营主体之间多种形式的利益纽带,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