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郏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平稳推进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在维护新就业群体利益上,坚持哪里有需要,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工作向中小微企业延伸,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12月4日,郏县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叶小超说。

叶小超所说的延伸,是郏县“两新”工委推动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郏县以抓实党建引领破题、探索行业党建领题、推动单位联合解题、融入基层治理答题的“四题”模式,赋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

抓实党建引领破题,着力促进“新发展”。郏县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党的建设总体工作布局,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工委协调统筹、行业党组织统筹推进,街道、社区密切配合,爱心驿站兜底的“1+2+2+N”党建工作新格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行业党建领题,着力激发“新势能”。郏县严格按照“底数清、情况明”原则,采取“两新”工委统筹,行业部门联审的“一统一审”工作法,对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地毯式”排查,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召开碰头会30余次。同时,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干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全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推动单位联合解题,着力做到“新连心”。打破行业壁垒,精准对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意见诉求,建成各类书屋200家,惠及新业态群体4.6万人;成立“职工心灵驿站”,聘请7名专家,招募心理疏导志愿者104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微课堂”52期;建成“智慧健康小屋”40家,惠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7万余人次;成立户外劳动者驿站14家、“邮爱驿站”5家,累计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提供充电供水、歇脚休息、咨询服务1800余次。

融入基层治理答题,着力汇聚“新能量”。强化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思想教育,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280人次,从思想上构筑服务社会大局意识。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4300余人,服务户外劳动者3.9万人次;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发放慰问品及救助金47万余元;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在新业态劳动者中营造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让新业态党组织的红旗高高飘扬。

“近年来,郏县县委组织部坚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聚焦这一领域党建基础薄弱实际问题,通过抓实破解难题的‘四题’模式,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现稳中求进。”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