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宝丰县:辣椒采摘大比武 特色产业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三、二、一,开始!”12月5日,在宝丰县李庄乡翟庄村,随着一声令下,十几名村民手指翻飞,不一会儿,火红的辣椒装满了袋子。为庆祝丰收喜悦,当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辣椒采摘大比武”在这里举行。

又到了辣椒采摘的季节。在翟庄村的房前院内、屋檐墙角,红彤彤的辣椒连同枝杈被整齐地堆满现场。冬日暖阳下,前来务工的村民三五成群散落在各个角落,或提着小桶、或拿着袋子穿梭在这片“辣椒海”中,忙碌地采摘成熟的辣椒,一阵阵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

“今年是我种植辣椒的第4年,种了20亩辣椒,亩产600斤左右,一亩地毛收入4000多元。”望着今年的好收成,翟庄村辣椒种植大户马琼琼高兴地说。

翟庄村耕地面积803亩,其中辣椒种植200余亩。“俺村农户有种植辣椒的传统,种植技术上有保障,2019年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据翟庄村党支部书记翟德龙介绍,该村将辣椒产业作为本村“一村一品”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引导群众与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鼓励村民大规模种植。

“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50岁左右在家的村民就成了摘辣椒的主力军,摘下的辣椒按每斤0.7元给群众计劳务费。”马琼琼说,最繁忙的时段,辣椒采摘平均每天用工数量都在40人以上。

“冬闲了,家里活儿都干得差不多了,没事我就来这摘辣椒,离家近,活儿不累,一天下来挣个六七十块钱。”得益于辣椒种植,村民马瑰双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是满意。

近年来,宝丰县李庄乡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引领,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形成了翟集米醋、翟庄村辣椒、龙池村无花果、禄庄村西蓝花、祁家村葡萄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目前全乡花生种植面积达2.1万亩,辣椒种植面积1000多亩。

“李庄乡将凝聚‘一村一品’建设的强大合力,引导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加强种植技术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水平,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路子,助力乡村振兴。”李庄乡党委书记冯宇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