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鲁山县:注重实干实绩 激励创优争先 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实干实绩的导向立起来,注重看政治素质、看担当作为、看斗争本领、看品行操守,形成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生态。鲁山县认真贯彻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各环节工作,配优建强领导班子,管好用好干部队伍,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着力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拓宽选用视野,推动干部选优育强。突出业绩潜能“选”。建立科级干部预备人选库制度,统筹党委党组推、理论知识考、身份资格审、业绩潜能评等各环节,为干部精准“画像”,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岗位出现空缺时从预备人选库择优使用,切实打破论资排辈和“跑找托要”现象。突出公开遴选“招”。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对专业性强的领导岗位,更加注重公开遴选招聘,选优配强班子,逐步完善梯次配备、搭配合理、上下贯通、优势互补的干部结构。突出一线识别“找”。坚持群众公认和实绩导向,着力在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稳定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切实做到凭发展论英雄、视实绩用干部。

畅通交流渠道,增强队伍干劲活力。注重培养性交流。着力健全干部交流机制,推进县直、乡(镇、街道)、国资国企干部跨部门、跨行业交流,打破部门、地域界限。持续抓实年轻干部培养,分批次选派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稳定等急难险重一线墩苗历练,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注重结构式交流。聚焦增强整体功能,坚持根据不同单位实际,综合研判班子成员年龄、性别、专业、经历等,努力找到班子搭配“最优解”,增强科学性和精准度,以干部交流促班子结构优化。注重政策性交流。综合考虑干部成长需求和工作需要,实行科级干部常态化交流、关键岗位干部集中性交流,有效防范化解长期任职某一岗位可能带来的廉政风险。

完善考评办法,让好干部脱颖而出。明确考核重点。健全完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三大主体”考核办法,聚焦政治标准、高质量发展、实干实绩等,优化指标设置,推动各单位履职尽责、争先创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改进考核办法。一体推进平时、年度、任期考核,探索在急难险重一线蹲点考核、专项考核等。坚持分层分类原则,突出工作性质与单位差异、区分主体工作与底线工作,确保考实考准,防止“一刀切”“一锅煮”现象。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打破资历、学历、年龄等隐形台阶予以大胆使用;对在急难险重岗位工作时间较长、表现优秀的,优先予以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

激励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突出实干导向。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得好不好作为根本依据,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畅通“下”的渠道。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力度,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让能力不足、状态不佳、业绩平庸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科学界定容错情形标准,优化设置容错工作程序,严肃处理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以鲜明态度和实际举措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着力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热情、担当作为干劲,以拼搏进取、踔厉奋发的精神不断谱写鲁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