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石龙区:“五星工坊”建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龙兴街道军营村艾尚健康五星工坊的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将艾草进行深加工,与此同时,一箱箱艾条、艾绒被以及洗护用品等被装进快递箱,等待着快递员上门揽件,发往全国各地。

在工坊艾条生产车间内,取艾绒、称重量、刷胶水,村民袁国芳做艾条的动作一气呵成,十分熟练。“每天能做400多根,1根艾条能挣2毛钱,1天工资差不多百十元,这可比去外面打零工强多了。”袁国芳说。

袁国芳的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的大小事务都需要她照顾,袁国芳只能留守在家,无法外出打工挣钱。而由龙兴街道牵头抓总,军营村党组织共同体打造的艾尚健康五星工坊,让她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接送孩子比较方便,离家也挺近的,和工友之间也挺和睦的,在这工作着比较开心。”袁国芳说。

“让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加工工作,街道还积极对接妇联、人社局等部门单位,为那些年龄较大、文化水平偏低的女工提供技术指导提升技术,很多人从最开始的不太会,到现在已经很熟练了。”军营村党支部书记、艾尚健康五星工坊负责人姬建平说,该工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4万元,同时吸纳20余名村民务工,辐射带动周边600多户村民种植艾草,每人年增收约4万元。

今年以来,石龙区抓住“五星”党支部创建契机,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成立“五星工坊”工作专班,制定“五星工坊”建设总体规划,扶持培育龙头企业。该区围绕“五星工坊”建设五种模式,根据各村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实际情况,先期选定2个示范点重点打造,示范工坊由县级主要领导分包联系,完善规范运行、利益联结等机制,推动工坊有序运转。

为提升“五星工坊”建设本领,该区积极开展“五星工坊”建设靶向培训,分批组织区直部门、街道、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赴浙江等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开展“五星工坊致富头雁”培育计划,以村党员干部、“归根”人才、未就业大学生、返乡青年等为重点,培养一批工坊经纪人。同时,建立“五星工坊”督导制度,制定对标创建评价体系,出台激励政策,从党建引领、组织运行、经营管理、服务保障、特色品牌等方面,考评工坊经营、集体增收、带富能力、市场需求等要素,确保工坊项目较好发挥增收致富促进作用。同时,将“五星工坊”纳入“五星”支部创建量化管理方案,每季度开展督导观摩,对工坊进行评估研判,并建立问题清单,强化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石龙区按照重点建设来料加工型、招工驿站型、乡土品牌型、农旅融合型、赋能创业型等五种类型的“五星工坊”,已成功建成了2个示范点。“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完善构建多方组织对接、供需对接、项目对接、服务对接机制,计划三年内建成9个各具特色的‘五星工坊’,推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群众收入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更有保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