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拼抓行动”

新华区:吹响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日,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忙个不停,已开工项目推进建设、已建成项目加快投产、已投产项目加紧销售,园区各条战线一派“拼经济、抓发展”的火热态势。

“自从全市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开展以来,新华区迅速行动、创新举措,抓牢工作载体、聚焦七个引领,以‘拼抓行动’构建融合发展新优势,激发项目建设新活力,开启经济发展新赛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宪君说。

打好党建组合拳,找准“融合引领”的方向路径。注重顶层设计。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党建引领“拼抓行动”相关工作,召开全区党建引领“拼抓行动”动员大会,成立新华区党建引领“拼抓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三包一联”制度,形成区四大班子全员参与,各镇(街道)、区直部门条块结合、敢拼善抓的浓厚氛围。激活组织要素。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冲在第一线”实践活动,在7个省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产业链+服务”为核心,制定《关于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工作方案》,为企业纾困解难、铺平道路。提升服务效能。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党建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行项目服务“一网通办”,结合“小新”帮办、“办不成事”局长热线,为项目企业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提升15个位次,迈入全省第二方阵。成立“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对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建立涉企问题台账74条,解决率100%。

树立争先风向标,激活“动能引领”的核心关键。锻造“拼抓”过硬本领,全市动员会后第3天,新华区闻令而动,组成“拼经济、抓发展”考察学习团,前往江苏淮安,广东广州、深圳,广西南宁四地考察交流,学习基层党建新思维,探索项目招商新路径。前段时间,新华区再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50余人,赴中山大学开展新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建引领“拼抓行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采取“实地调研+专家授课”模式,用“他山之石”奠定“拼抓”主基调、打好“拼抓”攻坚战。凝聚“拼抓”强大动力,区委出台《关于大力锻造“三敢三争”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干事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动真碰硬、善作善成的干事激情,吹响全区“拼抓行动”集结号。营造“拼抓”浓厚氛围,把党建引领“拼抓行动”纳入区委“党建引领、奋勇争先”重点工作竞赛,健全调度、通报、督导、奖惩等各项机制,开展“项目攻坚大比武”活动,由重点项目负责同志同台竞技、交流经验。采取工作进度、工作亮点“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晾晒”制度,通过典型引路,激发党员干部动力潜力。

释放人才新效能,强化“创新引领”的有力支撑。构建政校联动“新格局”,采取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方式,成立新华区“招才服务局”。搭建招商引资新平台,在大湾区与鹰城之间搭建起“党员共建、信息共享、人才共引、发展共助”桥梁,做实“归根工程”,培育“归根”企业,开启全力拼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激活项目建设新动能,以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依托,探索建立“园区+企业”“园区+高校”模式,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联合党委,以党建新机制构建“拼抓”最强大脑,助力锂电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新华区将进一步抓好‘七个引领’,切实把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嵌入‘拼抓行动’各方面,以党建‘组合拳’拼出经济‘全年红’,着力构建大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民说。(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王项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