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我市全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宝丰县赵庄镇依托大黄村小商品批发市场,打造电商产业党建联合体,建成渔具电商供应链基地5个、渔具产品生产线20条,培育渔具电商企业120余家,辐射带动全县9个乡镇,带动群众就业5000余人,人年均收入近3万元。

鲁山县电子商务协会在2020年6月举办了“消费扶贫集中采购暨蓝莓节电商直播扶贫活动”,蓝莓、香菇、木耳等鲁山农特产品交易达成2万余笔,销售额突破60万元。

“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党建工作探索创新的重要空间,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胡留拴说。

10_副本.jpg

9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了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两新”工委聚焦建强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通过抓领导、抓覆盖、抓提升、抓示范,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我市坚持高位谋划,细化目标任务,成立市、县两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健全领导组织架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体系,实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即“一年抓示范带动、两年抓全面推进、三年抓巩固提升”,研究制定了《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五项行动”工作方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车(出租车)、网络货运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通知》等,建立市级、县级领导联系“两新”组织制度,挑选222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细化“两新”组织党建责任清单,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强化措施、全面覆盖”原则,坚持条件成熟一个指导建立一个。在市委“两新”工委的指导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市级市场监管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等10家行业党组织先后成立。

11_副本.jpg

同时,我市推行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两同步”(非公企业的注册、年检与党组织的组建同步进行)、社会组织党建“三同步”(登记、年检、评估与党组织的组建同步进行)机制,把党建工作纳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年检、评估重要内容,每年定期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情况、党的组织覆盖情况、党的工作覆盖情况、党建指导员选派等情况开展排查,切实规范“两新”领域党组织建设并实现动态监测。

为抓实“阵地建设标准化、运行机制规范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建设,推动“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规范化,我市分层分类落实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制度,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并指导各县(市、区)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逐支部观摩、全领域推进”“党建引领、比拼四级”基层党建观摩擂台赛,让问题浮出水面,将症结同步摸清,把整改落细落实。全市先后开展县级现场观摩21次、乡镇(街道)层面现场观摩813次,收集意见建议2700多条,打造各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188个。

截至目前,全市10人以上非公企业2661个,已建立党组织624个,覆盖非公企业2169个,党组织覆盖率81.5%;全市社会组织2283家,已建立党组织679个,覆盖社会组织2052家,党组织覆盖率89.9%。其中,有6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先进基层组织,受到省委“两新”工委表彰,汝州产业集聚区、汝行集团和宝丰酒业被命名为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一方面确保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另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品牌赋能’理念,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发展优势,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凝聚磅礴的红色动能。”胡留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