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四川遂宁船山区:小区“大家长” 治理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每个月按时给2单元的姚婆婆购买治疗冠心病的药物送上门,每周末帮3单元的詹婆婆买菜……”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小南街25号,小区“大家长”周生群正在梳理自己的工作台账。在她的工作台账里,记载着72户居民的姓名、楼栋单元、家庭成员构成、联系方式、注意事项等。

这样的台账,在船山区的“大家长”中几乎人手一份,去年以来,船山区开展邻里自治“大家长”推选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小区治理,切实把为民服务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

通过居民小组推荐—街道社区审核公示—区委组织部备案的流程,从优秀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等人员推选“大家长”7066名,覆盖常住居民8万户。明确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事、开展邻里互助等职责。建立“大家长”积分制,在发展党员、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积分高的“大家长”。定期评选“大家长”之星、最美“大家长”,让“大家长”乐管、敢管、善管。

目前,“大家长”共收集需求清单、民情清单、资源清单2.5万条,解决群众需求事项1150件,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