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广西全州县:实施“红格微治”聚力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 浏览次数:


“挖水井现场,工程承包方和村民产生了矛盾,导致进度有所迟滞……”近日,在广西全州县文桥镇圳头村,网格员文建华及时将纠纷调解情况上传到“红格微治”社会“智”理平台,并推送相关部门得以解决。

针对基层矛盾纠纷频发、基层力量散弱等问题,近些年来,全州县实施“红格微治”聚力行动,通过配强网格调解员、建立一网统管和“微治E眼”平台等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实施1名网格员负责50户家庭、服务100-150人的“红格定岗”规范制度,探索“网格+在职党员+老党员+居民志愿队”工作模式,将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编入党小组,整合“两代表一委员”、居民骨干、热心群众、义工等群防群治力量进网格服务,及时调解网格内矛盾纠纷。

将村(社区)内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建设“微治E眼”系统,纵向贯通县乡村屯,横向联通重点行业职能部门单位和各类平台,全面打通数据壁垒,构建县域数据共享体系。网格员通过“红格微治”小程序可一键报送信息,平台即时分办督办,实现矛盾纠纷提前预防在网格中、及时发现在网格中、有效解决在网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