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新疆昭苏县:“红色引擎”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 浏览次数:

 

“这几年,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向好,村民的盼头越来越足,支部开展工作也有了底气。”提及村里的变化,新疆昭苏县察汗乌苏乡霍图格尔村党支部书记杜峰脸上充满了自信。

近些年来,昭苏县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抓制度规范、项目实施、产业带动等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富起来。

召开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推进会,制定《村级财务管理实施办法》《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组织各村党组织认真厘清“三资”。举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培训班,实现乡村两级农经人员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村级“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

坚持规划先行,组织部长逐村调研,帮助各村挖掘优势资源、理清发展思路,按照阵地需要、产业需要、服务需要,建立梯次项目库,整合项目资源,集中力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以来,争取落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个,有效积累村集体运营资本,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制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策”,探索“党建+”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村村联合、村企合作等发展模式,支部引领创办特色农牧业合作社、村办企业26家,“一村一品”发展成效凸显,村级党组织“造血”功能得到强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加37.3%,新增百万村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