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浙江庆元县:凝聚“银发”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 浏览次数:

地面清扫、儿童娱乐设施清理……春节前夕,在浙江省庆元县市民广场、水上公园、生态公园等公共区域,170余名银耀菇乡老干部志愿者正忙着开展卫生洁净志愿服务活动。这一群特殊的“红马甲”都是县内的离退休党员,这样的场景在庆元时常可见。

近些年来,庆元县积极发挥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组建银耀菇乡志愿服务队,以组织共建、多元服务、考核激励等为牵引,通过总队牵头组织、分队联合开展、党员自主参与的形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组织老干部服务中心党支部与36个离退休支部结对共建,强化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按照“多跨联动、分类融入、全面服务”的原则,根据所属单位性质将离退休党支部分成党群、经济、宣传、政法等类别,不同类别离退休党支部组团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加强社区工作力量。组建银耀菇乡志愿服务队,下设银龄助学、银晖义警、三农服务等16支小分队,形成“1+16”志愿服务矩阵,开展帮困助学、网吧巡查、纠纷调解、校门秩序维护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银龄助力双招双引”活动,组建“双招双引”银龄助力服务团,从挖掘银发人才、助力招商引资、发展银发经济等方面入手,建立银发人才库和“双招双引”线索信息库,助推中心工作开展,累计征集银发人才信息65条和“双招双引”线索信息17条。把积极参与服务活动作为离退休党支部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年初部署、季度推进、年中小结、全年考核”的闭环管理方式,督促离退休党支部积极主动参与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