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宝丰县: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6日,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韩庄村,景色秀丽的村庄在冬日艳阳的照耀下,焕发着勃勃生机。2022年以来,该村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核心引领,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呈现出了乡村文明秀美,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商酒务镇韩庄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按照‘五星’支部的创建要求,千方百计进一步提升支部委员和党员的素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高标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村容村貌再提升,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目前该村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呈现出了产业兴旺、平安有序、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新画卷。

建强堡垒当好创建火车头。该村“两委”认真学习领会“五星”支部创建的相关要求和精神,先后召开支委会、“三委”干部联席会、党员大会及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组织人员深入宣传发动,努力推动创建工作开展。制定了创建实施办法,明确村干部责任分工。在创建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工农业齐头并进奔富路。该村党支部找准产业,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制定经济发展思路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在韩庄村的虎狼爬岭上大力发展水果业,现在虎狼爬岭上秋月梨种植了3000余亩、葡萄将近200亩、冬桃和黄桃将近150亩。为了支持种植大户和生产企业发展,村集体将流转来的土地以相同的流转价格转给了企业和农户,村上还建造冷库六座,为果农提供水果存储服务,提高了果农经济收入,同时也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目前村上建起了地坪磨片公司、膏药加工厂,艾草加工厂也正在筹建中。这些加工生产企业的投产,解决了村上一百多个劳动力就业。韩庄村在去年还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韩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勇刚说:“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村紧紧围绕评星标准,在做大做强秋月梨产业基础上,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创建,不断激发全村干群参与积极性和主人翁作用,2022年,我村先后荣获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特色种植达5000余亩,秋月梨、富硒桃、地坪磨片等产业带动群众就业2000余人,人均增收2000余元。”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上台阶。 韩庄村在征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将村内街道整修列入“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内容,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40余万元,2022年8月份将全村10条小街道进行了硬化,全村“毛细血管”得到了畅通,实现了硬化道路户户通。一条条舒适、整洁的村内道路,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提升了人居环境建设标准,增加了村容村貌档次。该村还实施了改水改厕,建起了文化广场,对墙体进行了美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宜居的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最近几年,韩庄村在党支部书记李勇刚的带领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以前老路不平,现在通过改造实现水泥路户户通,村里环境整洁,村上种梨树成了规模。我们全村都很支持这一届村‘两委’班子,对党支部书记很是信任的,相信我们村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群众生活更幸福。”韩庄村村民赵国政说。

打造平安稳定良好环境。韩庄村成立了治保会、巡逻队、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禁毒禁烧协会等,大力做好平安法治稳定工作。为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了防诈骗宣传指导,让大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远离诈骗之害。并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小程序,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还每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为提高安全技防能力,在全村街道实现视频频道监控全覆盖。村上违法现象显著减少,2022年以来没有刑事案件,实现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文明意识提升乡村更和谐。“五星”支部创建的开展,也带动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和乡风文明的提升,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自觉清除门前屋后杂物,沿路住户自觉参与道路管理,村民的文明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让群众由人居环境建设中的“看客”成为了“主角”。村上出现了争当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的良好风气,好婆婆好媳妇越来越多,争当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的也越来越多,韩庄村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对于今后的发展,李勇刚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好、经营好农耕文化采摘园项目,凝聚发展合力,把韩庄村建设成为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