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汝州市:以村为家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一周在村里七天七夜,今年春节,他还打算在村里过。”近日,汝州市蟒川镇郝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阵国说起驻村第一书记娄合欣,赞不绝口,“他来村后,办了许多大实事、大好事!”

娄合欣今年59岁,2021年8月来郝沟驻村前,在平顶山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担任副指挥长。他说:“我的父母都不在了,唯一的女儿在北京工作,因此,我驻村后,当过警察已经退休的爱人也跟着来了,就像把家搬到了村里。”

打好稳定基础

郝沟村曾是一个“乱村”,十里八村人人皆知。娄合欣驻村后,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把村里每家每户都跑了一遍,特别是村里爱四处跑腾的“难缠户”,他挨个唠家常:“村里嫁闺女都想找个好家,种树想找片好地,外面有了好项目,也自然想找个环境好的村投资。如果咱村一直这样乱下去,谁敢来呀?”

面对苦口婆心、说话在理的第一书记,几个四处跑腾的“难缠户”面红耳赤心服口服。

郝沟村有四户人家因宅基地纠纷接连几年上访告状。娄合欣和村“两委”联合镇自然资源部门、派出所和包村律师等,召集四家人在一起开会,释法说理、讲乡邻相处之道。最终,四家达成和解,签订了和解承诺书。

娄合欣说,凡是普通民事纠纷,郝沟村都是按这种方法解决的,成效不错,之后基本上没有再出现矛盾纠纷。

谋划产业发展

由于地处山区,郝沟村的土壤贫瘠,前两年部分村民引进试种新品种红薯苗后,取得了成功。市场上一般的红薯卖0.5元一斤,郝沟村的红薯能够卖到23元。为此,娄合欣和村“两委”因势利导号召村民适度扩大种植规模,2021年种了七八十亩,每亩地的收益在8000元1万元之间。

娄合欣算了一笔账,如果全村种200亩红薯,按亩产8000斤左右计算,一季可收获160万斤,除了赶季节上市的鲜食红薯、深加工红薯之外,反季节销售的须存入屋窖。目前,娄合欣正和平顶山市公安局帮扶驻村的几个村商量,合作建屋窖,培育“郝沟红薯”品牌。

近日,娄合欣在电话中说,村“两委”又确定了育肥鹅养殖项目,加之之前在小屯镇开始的育肥羊养殖项目,村里的群众终于有事干,有钱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