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汝州市: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质效提升 “闭环矩阵”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河南省汝州市聚焦党员整体素能提升,通过“上下联动”转作风、“必修选修”一起抓、“进来出去”常态化,推动党员教育入心入脑、见行见效,破除了以往培训过程中出现的责任不清晰、内容不精准、方式太单一等问题,掀起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新高潮。截至8月份,全市共举办培训班93期次,培训党员2.4万余名。

“上下联动”转作风,破除“培训责任不清晰”问题。针对过去出现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问题,坚持“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原则开展党员培训。一是压实责任。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上下联动、定期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示范带动。在全市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明确专人负责,现场督促指导,推动各领域、各单位比学互鉴,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水平。三是选树典型。不定期分组下沉乡镇(街道)、村(社区)、厂矿(车间)、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以“身边榜样”为题材,选树一批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形成先进带后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必修选修”一起抓,破除“培训内容不精准”问题。针对过去培训内容同质化、不精准等情况,坚持“找对钥匙方能打开锁”原则,以党员需求为导向,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学习主线,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把自身发展需要的理论、专业知识作为选修课,全方位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一方面明确“需求”。采取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明确党员教育培训过程中的重点、堵点、弱点,以调查结果为依据,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确保培训内容既有符合大众口味的“经典套餐”,又有满足个人需求的“特色小吃”,切实解决“学非所需、学用脱节”的问题。另一方面增强“供给”。主动贴近党员视角,紧扣“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融入社会关注的热点,避免同质化、形式化的培训内容,让培训的“供”与“需”精准对接。

“进来出去”常态化,破除“培训方式太单一”问题。针对以往培训方式单一、模式化的情况,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资源。一方面把专家请进来授课。借助党校师资库有针对性地邀请权威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帮助党员干部补短板、提能力。另一方面“走出去”学习。7月份,大峪镇组织党员骨干到西柏坡教育基地,通过学习找到乡村发展的差距,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8月份,温泉镇组织党员骨干到兰考县、长葛市、许昌市建安区学习特色种养,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多样化、多元化的培训方式使党员教育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有效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