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汝州市:“五星”支部创建让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1日,在汝州市温泉镇侧崆庄村委会大院内,村民们正将一箱箱制作好的香皂玫瑰花装车准备发货。

“我们村生产的香皂玫瑰花既有使用价值更有观赏价值,制作工艺简单,村民务工灵活,让农村在家的闲散人员既有事做也促进了邻里和谐。”据侧崆庄村支部书记闫素云介绍,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侧崆庄村大力争创“产业兴旺”星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既有事做还能创收。“这种香皂玫瑰花产品订单供不应求,村民每年能增收3万元左右。”闫素云说。

“五星”支部创建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载体。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温泉镇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五个创建工作专班,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对应星级创建工作,对标制定工作方案和创建规划,明确各自工作任务,逐村指导打造特色亮点,全面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2023年,温泉镇拟创“五星”党支部2个、“四星”支部6个,“三星”支部15个,“二星”支部5个。

党建引领“聚合力”。“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只有支部过硬,充分发挥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才能让乡村干群凝聚合力实现乡村振兴。”朱寨村是温泉镇的明星村,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采用“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设乡土品牌型“朱寨菇事五星工坊”,以小香菇带动产业大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规模由零到千万元的壮大发展。

“我们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将党建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等有机结合,将党的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不断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全镇工作走深走实。”温泉镇组织委员卫纪波道出了党建引领的重要性。

据介绍,该镇建立了以15名科级领导干部、29名包村干部包村、182名村干部包片、695名党员(积极分子)包户组成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土地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纳入管理,坚持支部会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村级吹哨上报,镇第一时间响应处理,保证矛盾不上交。

特色产业“强引擎”。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今年以来,温泉镇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特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温泉镇得天独厚地热资源,围绕特色种植、休闲观光等产业,充分发挥富硒土壤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富硒食用菌、蓝莓、樱桃、迷迭香、高油酸花生、中药材、稻米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布局。

“我们村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理念,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0亩,投资220余万元,谋划实施了张寨村集体经济锦盛生态园项目,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据温泉镇张寨村支部书记刘行正介绍,目前,该村生态园的一期已建成投用,年收益5万元;出租给河南嘉启建材有限公司87亩土地,实现年收益20万元。与汝州市秋丰农业公司合作,绑定锦盛生态园、瑞洋家庭农场合作绑定148户农户,发展以水果采摘、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该镇侧崆庄村“两委”依托富硒土地资源优势,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大力发展富硒种植产业,按照“公司+支部+农户”方式,村集体流转土地400余亩,成立河南天润苑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富硒产业园“崆峒山庄”,发展大棚富硒吊瓜产业,种植巫山脆李、纸皮核桃、富农苹果、春兰脆桃等果树;并种植富硒玉米、辣椒、红薯、谷子等富硒杂粮,实现了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双丰收,吸引远近大批游客前来休闲采摘,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人居环境“展新颜”。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最直观的表现。走进温泉镇张寨村,美丽的村头游园、宽敞的村中柏油路、风景如画的沿村景观带,还有标准化的篮球场、健身器材区,处处呈现出新型农村的生态宜居。

“我们村先后筹措资金500余万元,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刘行正告诉记者,今年来,张寨村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常扫常清,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将污水横流的寨壕沟改建为可停放200辆车辆的停车场,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问题。在垃圾成堆的荒地上融入党建、民俗等元素,修建起了1200平方党建游园,把村里破烂不堪的老村部改建成了深受群众欢迎的日间照料中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温泉镇对全镇各自然村进行再巩固再提升,积极探索管理长效机制,向着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稳步推进。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保洁公司划片包干”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干部群众共治共管共推的的良好氛围。采取“连续推磨法”,对各村进行人居环境进村现场考核,真正让两委干部变压力为动力,主动查找各自在人居环境提升中的薄弱环节,人居环境在持续整治中提升明显。

社会治理“添动力”。“我们朱寨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村’,连续5年被评为汝州市无访村。”说起平安法治工作,朱寨村党总支书记朱学卫自豪的说。朱寨村整合调委会、驻村民警、法律顾问、村网格员等多方力量,成立村级综治中心。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方式,统筹做好扫黑除恶、社会维稳、治安巡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平安建设宣传等各项工作,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同时,发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优势,成立调解委员会,帮助村两委处理村里的矛盾纠纷,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温泉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着力打造以“老连调解室”为品牌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综治中心为主导,倾力打造“护民、便民、惠民”综合性服务阵地,规划建设了集“综治中心、信访办、司法所、温泉法院、社会法庭、老连调解室”六位一体的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今年以来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

该镇还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在辖区学校、重点场所、路口、居民点安装监控探头共计183个,并与公安系统平台对接,逐步实现辖区监控全覆盖。

文明幸福“激活力”。提倡移风易俗是为了让村民文明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升。

“移风易俗这个规定挺不错的,谁家要是有事的话,就是红白喜事吧,多了也就是10桌8桌吧,也减轻了各家各户的经济负担。”温泉镇朱寨村村民杨爱霞说。

“新的村规民约成立以来,党员干部带头实施,通过模范带动朱寨村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素质大有提高,现在我们村又兴起一股新的‘攀比’之风,比一比谁家门口的光荣牌子多,谁家的儿女孝顺,谁家的家庭和睦,谁家的老人幸福的喜人场面。”朱寨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制订了新的村规民约,村组干部带头签承诺、做表率,并以村民组为单位与全村763户村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温泉镇以朱寨村为试点逐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按照红白事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制定了红白喜事相关费用“五不超”的标准。将老村室改造成“百姓大食堂”,免费为办理者提供桌椅、餐具等宴席用具。通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新乡贤、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温泉镇还结合时代元素,持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中国(汝州温泉)小满文化节、全国乡村春晚河南汝州温泉分会场演出活动、河南省“寻找村宝”大型文化活动等,为广大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和丰富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