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叶县:聚焦“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牛肉卖出去,‘宝马’开进来。国润加工的红牛肉,一斤能卖近300元。”位于叶县的河南国润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关绍英骄傲地介绍道。

12月11日上午,走进国润牧业整洁清爽的花园式场区,若不是眼前一排排蓝顶白墙的牛舍,一头头悠闲惬意的黄牛,很难想到这里竟是养牛场。

“我们公司场区每天都清除牛粪,即便有点儿存量,因为牛的主餐是秸秆,牛粪的气味儿也不大。”关绍英笑着说,现在这牛粪也成了“香饽饽”,通过生物发酵制成有机肥,附近农户种植的金银花、草莓、蔬菜都抢着用。

如今,国润牧业国际先进的年屠宰分割10万头肉牛生产线、年精深加工牛肉制品1.5万吨生产线、万吨冷库等已建成,在牛源基地、育肥场建设、肉牛屠宰和深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等环节全产业链无缝对接,实现农业生态养殖、种植“零排放”循环发展。

国润牧业是叶县托举特色产业驶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坚持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推行“1+X+Y”模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同时,借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契机,立足“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布局,顶层谋划、扶持引导,强力推动各乡镇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拿出“硬本事”、亮出“真功夫”,赛产业、赛规模,新产业生机勃勃,老产业优势突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特色农业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立足资源优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叶县县长文晓凡说。

发展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叶县还先后制定了《叶县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叶县特色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成立了蔬菜、食用菌、中草药、韭菜、辣椒、大豆小麦产业链6个特色产业发展专班,出台了《叶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叶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对优质小麦、蔬菜、食用菌等农作物进行资金扶持,进一步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有效推进绿色农业规模化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除此之外,叶县还规划了“平叶快速通道、中部乡镇东西长廊”两个农业特色产业带,推进建设11个县乡特色产业园,吸引头部企业入驻。目前,全县蔬菜规模化种植面积达12.6万亩,食用菌种植产量达5200万棒,累计带动12.8万名群众以地租、务工等方式人均年增收3100元,123个脱贫村集体年均增收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