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党建网!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繁体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交流

示范区:聚焦“五星”支部创建 促进和美乡村建设 滍阳镇抢抓机遇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连日来,滍阳镇西滍村内工程车来回穿梭,对村内四条道路修整施工;志愿者手持工具,在村内清洁卫生,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今年以来,滍阳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着力形成“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和美乡村建设蓝图。

抓党建促发展,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该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及和美乡村建设的工作重点及重大意义,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征集群众的建议与诉求,确保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抓产业稳增收,全面拓宽致富渠道。该镇因地制宜,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政策奖补、流转土地、技术服务等发展经济,目前初步形成了南北中三个经济片区,南片区叶营村花椒及食用菌种植,拥有“大红袍”花椒种植基地138亩(1亩≈666.67平方米),珍稀菌种植大棚6座;北片区周庄村蔬菜种植,建成绿色蔬菜大棚251座,年产蔬菜2500吨;中部片区以焦庄葡萄种植基地、西滍村回魏庄园车厘子种植园为主的果蔬产业,现有葡萄园130亩、车厘子园80亩、果木树30亩,有效实现丰产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抓生态建机制,全面推进环境整治。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设施建设作为建设和美乡村的重要抓手。自“一部四沿五旁”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动员党员干部齐参与,每天出动100余人,保洁车70余台,对村庄“四沿五旁”进行统一清理;利用广播、微信群、宣传车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出动人工3400余人次,动用各类机械350余台次,修整乡村道路5.6千米,清理各类垃圾360余吨。

抓文旅强宣传,全面打造特色美景。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自然风貌和古应国人文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实施文旅融合工程,在西滍村打造占地160余亩,集研学、文化、游玩于一体的“滍阳·应滨书苑”特色品牌,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促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